英伦家族分析长评

说明:

正篇分析走这

两份关于英伦家理解&科普的长评,因为希望我代发的原因wwww(以及讨论过程很乱所以(草)LF为什么没有额外注解的功能啊哎(总之我就在重点加粗了(确信)


 @凯尔帕拉维尔 :

[威]

  我坚信不管是本家还是岛设,都是切开黑,语出惊人精神攻击MAX,特别本家威顶着一张可爱的脸一脸无害地说的话,感觉造成的伤害也会翻倍……英式长弓的起源是威家,所以二设他是怪力的很多,所谓的力速双A魔法师hhhh,对自家的传说和传统很自豪,在这方面很好强。社恐是真的社恐,不用讲话全部用魔法解决的能力我也好想要……比英更加电波系,更有只想活在自己世界里的感觉,感觉不太习惯也不太有机会能和家人以外的人多讲话。但我觉得英本来也是很社恐的,现在的嘴皮子纯粹是在谈判桌上练了千八百年的结果……威吵架吵不过英就,很好笑又很真实,亚瑟你差不多得了不要欺负社恐哥哥啊hhhhh。艾伯特和韭葱都是来自岛设,本家威的小红龙没有名字。

  他还很能喝或者说很爱喝,英伦家就没有不是酒鬼的……不过总量来说最好的是苏?因为饮酒会一场下来就只有他身上还有正常衣服了x。说威爱喝是因为405补充内容的梗图,有列文虎克级同好考据出其他人的都是自己家有名的软饮,只有威的是自家的酒……以及鉴于那个图里还有一杯可乐,有人推测那个图里没露脸只有半个身子的蜜汁第五人是米。从爱喝酒这层意义上来讲,也许我对苏和爱的【憨】字评价可以再加一层:酒蒙子多hhhh

* 嗯,艾伯特是我搜同人搜到就用了的,彼时本家一无所有x




[苏]

  苏和英的相似点其实非常多,所以我一直觉得这俩人的互相看不顺眼有一种【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的意味……平时看起来对立但要勾结的时候就会沆瀣一气,一切为了U.K,我理解的蓟与玫瑰的醍醐味大概就是这个感觉。性格也有很内敛的一面,说起来我真的觉得苏哥已经是整个U.K家社交性最好的了,但也只是刚刚到了不社恐的程度……虽然给人一种粗暴的印象但有时也会燃起很强的求知欲,很知性,但我还是很想用【】*来形容他……就是说这人求知欲一上头会显得很KY,但也真的没有恶意,他就是单纯想把这事搞明白而已。以及他刚和英合并的时候在国旗问题上的争执、还有现在双方在体育上的对立真的很好笑hhhhh。地位上是和英基本并立、一同保护这个家庭的两把剑,两个人都是一旦真出了什么问题遇到什么危险,会把另外两个挡在身后的性格,外冷内热的家伙们。

  之前提到苏和英在家里的地位是【基本】对等,这个是苏哥家人一直以来不懈争取的结果,也就是说他性格里也有那种相当激情澎湃积极进取的特征,不愧是他。其实威家和爱家也是有相当多的抗争的,只是,由于各种原因效果没有那么拔群,嗯……

  本家苏和岛设苏的塑造其实都是刻板印象中的高地人(光看立绘就能看出来的拔群的身高),低地地区的特征被完全忽略掉了,但其实细究起苏哥家高地低地的差异和纠葛也很有意思。高地更原生态,低地受英的影响更深,具体差异大到什么程度可以参考伊双子……但因为细究起来要牵扯太多东西太麻烦,所以大家极少在这方面做文章。这样看来,苏的内在其实也是相当矛盾的

* 我的理解:在别人眼中会有点被冒犯甚至白目,但他只是想刨根问底而已(确信



[爱]

  所谓串门,其实只是想来看看搭档过得怎么样,但是是因为直接公开上门会被另外几位排斥吗,他自己也选择了偷偷潜入的方式呢……背后灵大叔是心之居所*,但现在真的不能确定英伦家其他人也能看见【因为大叔和爱互动的时候他们几个没有任何反应】,如果仅限于他自己能看到的话果然还是会很难过。看历史的话应该是能和米关系很好的,只可惜登场太晚了,互动的机会天然就少很多很可惜(我个人很想看打工二人组*再多增加一个人的)。噩梦就算了主要是会扰民啊,心疼邻居,而且也不能说原地失忆的特质就很好,结果上来说造成的麻烦会更多,除了保护了自己的心什么也做不到……本家这一篇对爱的塑造我只能说负面的东西太多了,期待以后本家多整点阳间活。以及他们家真的好喜欢绿色,具体可以搜搜他们今年冬奥会的队服,反正我感觉我眼睛受到了伤害,好了好了知道你们喜欢绿色了,收了神通吧【……

  爱家人不仅爱喝酒,也爱喝茶,据p站某太太考据(虽然是蛮多年前的数据了)爱家茶叶进口量仅次于英家排第二?茶派人+1,我还挺想看亚细亚+英伦的大茶会的。

* 个人觉得确实只有自己能看到,本人格爱好者感觉那很像是另一个人格般令人依靠、听从的存在。失忆似乎能当作啥都不知道,但爱哥却仍然是那个爱哥,幽灵大叔不会帮他承担或者面对处理状况什么的qwq

  从这可以明确看出他的逃避之心不只一星半点,感觉恨不能把家给飘移的感觉(。

* 打工二人组:立陶+子分(因为我自己不知道所以hhh



[北]

  其实我一开始也觉得很不解,他所在的乌.尔.斯.特这个地方无论是在神话里还是在历史上都是很武德充沛,为什么本家北是这么个软趴趴的性格。后来想想是因为现在的北毕竟并不等于乌.尔.斯.特,由于历史原因他天生缺乏坚定的立场,也缺乏能够自主决定命运的底气,在家里地位并不高,所以总的来说自信不足(对U.K还没到自卑的程度,对爱可能更严重一点),很容易被忽视

  家规里他提的明确要求只有一条,措辞还是很小心翼翼的“如果能多关注一点我的话我会很开心的”,说实话这里我有被刀到……基本上是很悠哉游哉的性格,会因为很小的事开心(嗨起来的时候感觉还挺屑的hhh),对生活没什么要求(或者是因为不敢要求太多吗),但据本家的某张梗图来看,大概真的被惹怒的时候也是很可怕的,虽然那只是梗图而已(果然骨子里武德充沛)……和爱相处的时候感觉他很不安很难堪,会是因为抱有某种微妙的自卑感吗,或者【个人猜测】是曾经被爱的原地失忆行为伤害过所以产生隔阂了吗,总之要和好还是任重道远。

* 作为设定杂混的文手而言我就没追溯过根源(。)所以北爱给我的感觉本来是活泼的弟弟,即便后来说除了英都是哥哥,但我还是无法有明确感知(就,他一定是弟弟(你)

 后来综合分析的认知:北爱很有花花公子纨裤子弟的味道。自卑什么的少有显露,有一层名为笑脸的面具覆盖在上头(以及在我看来他或许挺幽默风趣的。感觉话术其实也不错,但长处在于转移话题(。(能避则避的概念

 总之内心是挺渴望被注意到,出于自卑地就看上去有种什么都可以的感觉,但那或许是他享受生活的方式,跟爱哥一样苦中作乐人

 一个令人微妙的发现:红发苏的设定在北爱身上是可以照样走的,因为骨子里的武力值hhhhh




以及我对英伦家的【社恐】的理解:

威:只想活在自己世界里以及不习惯和外人讲话的意味

英:认生,与人相处时会觉得不自在的意味

北:不善言辞与出于各种原因难以表达自己意见的意味

苏:基本不社恐但因为表面压迫感挺强的,要和他交好需要跨越这一面墙

爱:他应该也不会社恐,精神创伤和社恐是不一样的



【关于本家爱&北的人物关系的补充考察和大量脑补x】


  基本框架是受到arika太太的启发(推特@Arika_ht),感谢。

  之前提到爱的原地失忆行为是对“自己不想看到、无法理解的事物”起作用的(其实是出自拉布拉康大叔的建议),再放大一点可能对于“不想记得、无法接受的事物”也同样有效。那么问题来了,一旦这种倾向无意识地对人用了,会是什么结果呢……

  从爱登场的那一话的内容来看这个人确实是对搭档抱有相当沉重的感情(最棒的独一无二的搭档、关系世界第一好之类的)但是也许是因为展现出来的【只是爱个人的梦】,是从他自己的视角出发单方面地去看待和北的关系的。而从梦到的内容里看,【这个人在这么长的时间里,一次都没有尝试过去理解北的想法,或者是不记得有过】,只是单方面地在表达自己和北的关系有多好(以及后来北和自己疏远了之后自己的感受有多糟糕),至少从单独的这一个梦里没有看到任何想要理解的尝试,只看出了他对逐渐疏远的北感到不解。

  由此引申出的个人猜测:这个人对于北身上逐渐展现出来的与自己的差异和那些无法理解难以接受的部分,会不会同样出于【拒绝接受】而原地遗忘了,而只记得自己看得到的所谓【好的、合自己心意的】部分呢?不去看自己不想看的东西、而只能看到自己希望看到的东西的话,看到的恐怕就只是虚像了。

* 上边说威哥是「只想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少有机会也不习惯跟外人往来的社恐」

  爱哥=真正意义上活在自己世界的社恐(精神意义),恐惧社会的社恐



*然后视角转换到北身上,以下基本全是个人猜测*


  对北而言爱应该也是特别的(曾经有过最棒的搭档的时期吗,这点要存疑),也意识到自己对他也是特别的,所以从一开始就无法有很强的恶感。但随着时间流逝年龄增长,两个人之间的差异越来越多,顺畅沟通逐渐变得困难了,而眼前的搭档在没有对这种差异表现出任何理解的前提下,仍然在一昧地对自己表达好感。一开始可能会觉得不解,但在逐渐意识到【对方眼里的自己实际的自己存在很大差异】的时候,隔阂越来越大就已经是必然的了。

  在北的视角看来这大概就是那种沉重到令人窒息的感情,而这种感情倾注的对象又【并不是对着自己,而是对着爱哥眼里看到的那个“理想中的搭档形象”】。而且这种认知差异虽然不能说哪一方做错了什么,但在一方【无法记得有差异的事实与这种差异的内容、还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忘记了很重要的东西】的情况下,能够依靠简单的沟通来解决的前提就已经不存在了,或者说从一开始就失去了解决的时机、而任由时间把这种隔阂不断放大了,最后形成了一种不远不近的距离感。不过如果是北的话,大概会觉得这样就刚刚好吧(某种意义上是出于自我保护就是了)。

  简单来说就是“对方注视的是一个理想中的形象,而并不是现在站在这里的自己;真实的自己从来没有被对方认真正视过,并被强加了对方的期望和理想”的感觉,或者也可以抽象地说成是【南部期望统一,而分离出去的北部希望成为自己】,要想和解的话,无论哪一边都需要走过漫长的路、做出很多改变和努力吧。个人认为岛设的南北爱同样有类似的内核。


  希望能好好谈话的那一天早日到来。


* 更簡化就是,一方只看着理想的模样,并没有正视如今的他;一方对这种感情感受到压力与油然而生的隔阂感,越来越不知道如何沟通



讨论的刀子补充:


本家设定的概念是「爱哥跟北爱是一起长大的同辈」,即爱哥这性格这样往前回溯,最初在尚且正常、还没创伤的时候有跟北爱相处过,所以北爱会记得那个正常时候的他吧。

=北爱视角:见证从刚开始的正常爱哥>有精神创伤的爱哥>严重逃避记忆强制遗忘导致无法理解他的爱哥>即便如此依然一味地对他怀抱深厚好意的爱哥


评论(28)
热度(522)
  1. 共7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